影像處理--看展心得(一)

 

丸山純奈台北個展


2021.12.11 Whimsy Works


會發覺這場展覽,完全是一場巧合。
有天,我滑著IG,看到了這名日本年輕女畫家的畫作,也就是上圖當中最顯眼的粉色女孩的畫作,我立刻被深深的吸引。我本身就很喜歡奇幻、超現實的風格,不管使任何形式的藝術作品,包括電影、表演等等,而這位畫家--丸山純奈的畫作完全的符合我的喜好。
當我在網上搜著這位畫家的資訊,碰巧看到了當時竟然在台北舉辦首回個展的資訊,驚喜之下,馬上安排出了時間,去展場現場看看這位畫家的作品。


上圖當中粉色頭髮的女孩,看似甜美清純,大大的眼睛卻透出了不一樣的情緒,就像我一直相信著人的靈魂就在眼睛當中,我相信丸山老師也有這樣的想法。他的畫作當中,眼睛都佔了很重要的比重,彷彿眼中看著、說著另一個故事,與甜美外型不同的故事。背景的黑色也形成了很強烈的反差,好似這位看似完美閃亮的女孩,背後卻只有無限的黑,女孩眼角的淚眼能看出這點。這幅畫就是當初驅使我去看畫展的原由。


這兩張是系列作當中我特別喜歡的兩幅。這系列都是以一種花為延伸,創造出符合花朵特質的女孩,每幅都有不同的特色,卻也秉持著丸山老師一貫的風格--華麗奇幻的畫風以及若有所思的女孩。丸山老師很特別的點,是他會在作品當中,融合一些實物,比如小珠子、亮粉等等,創造出立體感的同時,也在奇幻當中帶入真實的感覺,我覺得相當有趣且特別。



這副應該是我最驚艷也最喜歡的畫作。畫中的女孩乍看沒有其他女孩那麼甜美閃亮,相對比較沒那麼吸睛,但是認真觀察背景,可以發現背景的豐富程度,是遠高於其他畫作的,看越久就會有越多新發現。像是畫面右邊兩位如同護送一般的鬼童子、畫面下方的白蛇、四處都有著得像鬼火一樣的眼珠子、天上的龍、以及畫面左後方一隻似乎是大牛的生物。女孩的表情黯淡的在這些怪誕的護送下,迎接神明的到來,而是怎麼樣的神明,我們就不得而知了。這幅畫就叫做「迎神」。

丸山純奈老師的畫作雖然在台灣鮮少人知道,但我非常喜愛他的風格,在奇幻與寫實當中遊走、甜美當中透著黑暗,這樣的反差非常令人印象深刻,每每看他的畫作,仔細觀察一番,都會看出不一樣細節與巧思,不會看膩,也非常有趣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0526 課堂筆記

影像處理--上課心得

0602 課堂筆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