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像處理--看展心得(二)


 瘋癲 ‧ 夢境 ‧ 神曲-天才達利展


2022.01.17 中正紀念堂 天才達利展

對於「達利」,我以前只略有耳聞,知道他的扭曲時鐘,但其他都不甚了解。
然而最近,我對於「超現實主義」產生了興趣,便想要了解這位超現實主義大師--達利的思想及作品。

看完展後,我跟我朋友都一致認為--達利是個「鬼才」。他的作品特別之處在於它能畫出一些超越我們常人所能理解的東西,在相同事物上,他就能看出與我們不一樣的觀點角度。也正是這一點,能夠深深吸引住人們的目光,因為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,在達利眼中產生了巨變,且他將他的世界,與我們不同的這個世界,展示在我們眼前。

(近看是一名女子望著海洋;遠看是林肯肖像)


這場展覽當中,先介紹了達利的生平以及所處的年代,接著從他早期的作品開始,一路展示到了晚期,當中,我們可以看到達利的人生當中作品的轉變,以及達利感興趣的事物,接著就是這場展覽的重頭戲:神曲一系列作品。

其中,我挑了幾樣我印象最深刻的畫作。


這是芭蕾舞劇<瘋子崔斯坦>的設計圖,是最先讓我驚豔的一幅。故事講訴的是一段禁忌的戀情,整幅畫的畫面也讓人感受到不協調與違和感,彷彿在夢境當中一樣。達利的超現實往往以夢境當中的荒誕、怪奇來呈現,這幅畫也完整的表現出了達利的瘋狂幻想。


再來這幅是我感受最深的畫作。<墮落的天使>是達利為但丁的神曲所繪製的一系列版畫,而這幅是「煉獄篇」中的其中一幅。
畫中的這位天使與「幸福」、「美好」相去甚遠,是一位墮落的天使。他的骨頭突出、翅膀也有些剝落,天使低著頭,看不清神情,他的身體中開出了五個抽屜,可都空空如也。導覽當中說道,達利所表達的是這位迷茫的天使,想從他心中尋找些什麼,可都空無一物,就如同我們很多人一樣。我覺得這副最吸引人的點,是天使的姿態,他縮著身體,腳趾相疊,低著頭,翻找著心靈的抽屜。我們看不到天使的神情,只能想像,但這樣反而讓我看出了天使茫然的神態,就跟我們任何人一樣,在生命當中,往往有許多時刻是茫然不知所措,想從身體中挖掘出甚麼,才發現早就空空如也。



這次的達利特展我覺得非常豐富,我跟我朋友慢慢地逛了兩個多小時,身體是放鬆、愜意的,但心靈卻隨著達利的畫作遨遊虛幻現實之間,配合展館當中的布置以及背景音樂,彷彿一窺達利的腦中世界一樣,是一段非常奇妙的旅程。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0526 課堂筆記

影像處理--上課心得

0602 課堂筆記